点击返回共享工程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赈灾资源
地震后的饮食安全
点击: 次   时长:39分钟
 
 
   
 
北京市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请根据本地带宽情况选择收看:  
  宽带:在线收看  
 
 
主题词:  
 
拍摄时间:  
  2008年  
主讲或主演:  
   
相关视频:  

地震灾害是群灾之首,它具有突发性和不可预测性,以及频度较高,并产生严重次生灾害。地震可造成建筑物破坏以及山崩、滑坡、泥石流、地裂、地陷、喷砂、冒水等地表的破坏和海啸等直接灾害,也可引起的一系列其它灾害,包括火灾、水灾和煤气、有毒气体泄漏,细菌、放射物扩散、瘟疫等对生命财产造成的灾害,而次生灾害源是指因地震而可能引发水灾、火灾、爆炸等灾害的易燃、易爆,有毒物质的贮存设施,以及水坝、堤岸等。

中国地处环太平洋地震带和地中海—喜马拉雅地震带上,地震活动频繁;中国的地震主要是板内地震,具有震源浅、频度高、强度大、分布广的特征;中国人口众多,建筑物抗震性能差,因而成灾率较高。

   汶川大地震发生于2008512日北京时间1428分,震中位于中国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汶川县境内,四川省省会成都市西北偏西方向90千米处。根据中国地震局的数据,此次地震的面波震级为8.0Ms,矩震级达到了8.3Mw,破坏地区超过10万平方千米;地震烈度可能达到11度,大部分砖石建筑及木屋连地基摧毁,桥梁毁坏,地下管道失去作用,铁路轨道明显弯曲。根据美国地质调查局的数据,矩震级达到了7.9Mw

地震的影响波及大半个中国,甚至影响到东南亚国家。中国除吉林、黑龙江、新疆三省外皆有震感,北京、上海、广州、南京、杭州、昆明、香港等多个大城市的办公楼群在震动中发生了摇晃。巴基斯坦、泰国、越南、台湾等地均有震感。地震造成了大量的人员伤亡与财产损失。这是中国自1976728日唐山大地震以来,伤亡最为惨重的一次。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抗震救灾总指挥部总指挥温家宝更指出是次地震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破坏力及波及范围最大的一次严重地震灾害,裂度和规模均超过唐山大地震。

 
版权所有  文化共享工程北京市分中心  北京东三环南路88号  100021 010-67358115
京ICP备 09067229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00296 号  →网站站点导航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