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返回共享工程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首图讲坛>乡土课堂  
北京中轴线防灾记事-王铭珍
 
     
   
 
 
讲座截图
 
 
讲座分类:乡土课堂
讲座时间:2013-12-28
本次讲座时长:85分钟
已收看
主 讲 人:王铭珍
 
 

北京的中轴线上分布了多座珍贵的古代建筑,且多为木质结构,防灾性能不佳。古人云:“水火无情”,古人防涝之策,今可借鉴,防火之策更有独特之处:康乾盛世,火灾稀少,慎火决定平安,非燃建材成为亮点,同时也有神秘之处,如天花藻井,龙吻鸱獸,风云雷雨之神,龙王、玄武、火德之神庙今尚安在;清王朝国力衰弱、武力不足,受尽外来侵略之欺辱,正阳门等处连遭炮火焚毁。
王铭珍,现为中国紫禁城学会会员、中国消防协会会员、北京史研究会会员、北京史地民俗学会研究员、朝阳政协文史研究员、海淀政协文史征集员、西城政协文史特邀人员、北京电台城市台特邀嘉宾。专著有《大陆经商求学指南》(北京卷)、《北京地名漫谈》、《什刹海的寺庙》、《中外电气火灾100例》、《京西轶闻琐记》等,还同人合著《白石桥、皂甲屯》。

相关视频:
  • 大运河在中国及北京历史上的作用和地位-王岗


  • 京津冀地缘关系的历史考察-孙冬虎


  • 甲申之变白银神话-李宝臣


  • 古代北京休闲娱乐生活-赵雅丽


  • 清代满族文人笔下的北京生活-马建农


  • 科学济人道-协和精英与协和精神-王勇


  • 二十四孝文化流变史-从北京元代门头沟斋堂元代孝子壁画墓谈起-后晓荣


  • 万世师表誉大成-走近孔子看儒家学说的时代价值-吴志友


  • 康熙大帝的景陵对后世清陵的影响-徐广源


  • 智珠心印证菩提-故宫雨花阁-王跃工


  •  
      
    版权所有  文化共享工程北京市分中心  北京东三环南路88号  100021 010-67358115
    京ICP备 09067229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00296 号  →网站站点导航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