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返回共享工程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首图讲坛>乡土课堂  
月牙河畔的旗人与名士-吴建雍
 
     
   
 
 
讲座截图
 
 
讲座分类:乡土课堂
讲座时间:2014-02-08
本次讲座时长:108分钟
已收看
主 讲 人:吴建雍
 
 

明清时期,曾开凿一河道,直接连接积水潭与什刹海的前海,将玉泉山泉水直接引入皇城内的西苑三海。这条河道称作月牙河,沿河从李广桥至三座桥,即现在的柳荫街(属什刹海历史文化保护区),清代居住着正黄旗旗人,他们中间涌现了许多名士,对清代京师的历史文化做出了重要贡献。在河道西侧的兴华寺胡同和定阜大街(定府楼街)则是入值内廷的大学士赐居内城较为集中的街巷,他们是汉族名士的佼佼者。
吴建雍,北京史研究会副会长,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委员,北京社科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主要学术专著有:《18世纪的中国与世界》(对外关系卷)、《北京通史》(清代卷)、《美洲华侨华人史》(第二篇)等。译文有:《早期中西关系研究的进展与档案》、《国际白银流动与中国经济》等。

相关视频:
  • 大运河在中国及北京历史上的作用和地位-王岗


  • 京津冀地缘关系的历史考察-孙冬虎


  • 甲申之变白银神话-李宝臣


  • 古代北京休闲娱乐生活-赵雅丽


  • 清代满族文人笔下的北京生活-马建农


  • 科学济人道-协和精英与协和精神-王勇


  • 二十四孝文化流变史-从北京元代门头沟斋堂元代孝子壁画墓谈起-后晓荣


  • 万世师表誉大成-走近孔子看儒家学说的时代价值-吴志友


  • 康熙大帝的景陵对后世清陵的影响-徐广源


  • 智珠心印证菩提-故宫雨花阁-王跃工


  •  
      
    版权所有  文化共享工程北京市分中心  北京东三环南路88号  100021 010-67358115
    京ICP备 09067229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00296 号  →网站站点导航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