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返回共享工程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首图讲坛>尚读沙龙  
显隐聂隐娘-行云记新书发布会-侯孝贤谢海盟梁文道
 
     
   
 
 
讲座截图
 
 
讲座分类:尚读沙龙
讲座时间:2015-08-22
本次讲座时长:120分钟
已收看
主 讲 人:侯孝贤谢海盟梁文道
 
 
   法国电影大师布列松说过:“电影在脑中想的时候是活的,却死于剧本的纸上作业,然后在拍摄当下复活了,然后死于底片,而在剪接里再次复活。”这句话,似乎也是侯孝贤拍摄电影的真实写照。如此说来,电影《刺客聂隐娘》所呈现的,也与侯孝贤最初的想象有所不同,这中间,究竟隐去了什么?
   筹备期超过十年,剧本写作和拍摄历时五年,为了呈现在银幕上的一个人物、一个片段,侯孝贤习惯要造一座冰山,让露出水面的一角有所依恃;为了求真,他不断给自己制造困难,就是不愿戏剧化;为了捕捉演员最真实的状态和情绪,拍摄现场只有重拍,没有彩排……所有这一切,让侯孝贤成为侯孝贤,而这一切,绝大部分都无法在电影中看到。
   初出茅庐的新人谢海盟,作为编剧之一参与了电影从编剧到辗转各地拍摄的全过程,以《行云纪》一书记录下一部电影的诞生。“电影拍不出来的,就写到书里吧。”
   谢海盟  现职电影编剧与自由写作。曾写作数百万字作品,鲜少示人,谓以“自娱”。2015年,以《舒兰河上》入围台北文学奖年金计划。
   侯孝贤,1947年4月8日出生于广东梅县(今梅州市区),1948年移居台湾,台湾电影导演、监制及编剧,台湾新电影最重要的代表人物。1989年执导的影片《悲情城市》获第46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金狮奖、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奖 、西阿克特别奖和第26届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导演奖。1993年凭借《戏梦人生》获得第46届戛纳国际电影节评审团大奖。2007年,侯孝贤获第60届洛迦诺国际电影节终身成就奖。2014年,获第8届亚洲电影大奖终身成就奖。2015年,侯孝贤凭借电影《刺客聂隐娘》获得第68届戛纳电影节和第52届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导演奖。
相关视频:
  • 尚读沙龙-东方照相记-谈谈西方人的中国影像史(1844-2010)-南无哀


  • 尚读沙龙-《伟大的传统》中的半边天-从英国女作家谈起-陆建德


  • 尚读沙龙-毕淑敏:恰到好处的幸福-《破冰北极点》读者分享会-毕淑敏


  • 尚读沙龙-多面的文艺复兴-赵国新


  • 尚读沙龙-云想衣裳花想容-中国古代服饰与妆容文化漫谈-李汇群暮烟深处


  • 尚读沙龙-19世纪英国:现代转型及启示-韩敏中


  • 尚读沙龙-海昏侯刘贺三题-辛德勇


  • 尚读沙龙-如何让自己的表达更有魅力-马宗武


  • 尚读沙龙-《道德经》的经世致用-雪漠


  • 尚读沙龙-我眼中的于是之-于是之新书分享会暨诞辰九十周年纪念会-童道明濮存昕


  •  
      
    版权所有  文化共享工程北京市分中心  北京东三环南路88号  100021 010-67358115
    京ICP备 09067229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00296 号  →网站站点导航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