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返回共享工程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动态信息 
标题:
发展中心举办公共电子阅览室管理信息系统培训班
来源:国家中心 (2014-10-10 18:16:00)  已阅览


.

 公共电子阅览室管理信息系统是用于实现对各级公共电子阅览室有效管理的应用系统。该系统通过逐级汇总统计的方式,可获得各级公共电子阅览室建设和服务数据,从而为推进全国公共电子阅览室建设与服务提供数据支撑。

近日,为深入推进公共电子阅览室管理信息系统的建设与管理,研究部署2014年度公共电子阅览室管理信息系统相关工作,文化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以下简称“发展中心”)在文化共享工程山东省青岛市支中心举办了“公共电子阅览室管理信息系统培训班”。文化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副主任李建军及文化共享工程各省级分中心有关领导和业务骨干等参加培训。

自2013年发展中心全面启动公共电子阅览室管理信息系统建设以来,各地坚持公共电子阅览室建设与管理并重,在规范基层信息化管理、推进公共数字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等方面做了很多探索与实践。山东实行公共电子阅览室管理信息系统部署月通报制度,定期向各市县通报部署情况;建立激励机制,评选了一批公共电子阅览室建设工作年度先进个人。广西落实地方建设经费,建立了公共电子阅览室管理信息系统的经费保障机制,并利用虚拟化技术实现了上机培训、业务管理的功能。江苏按照科学配置硬件、着力打造软件的思路,在全国率先采用云服务的模式对公共电子阅览室进行科学管理,切实提高了基层终端的服务效能,有效解决了系统对接等问题。四川以省级分中心为技术核心,以分级培训带动推广,以全省技术交流及经验总结补足技术欠缺,搭建了良好的业内技术支持体系,打通了省与各市、县的对接渠道。甘肃由省文化厅负责统筹协调,将系统部署与公共电子阅览室的设备采购安装捆绑实施,并将实施情况列入乡镇综合文化服务站的评估检查内容,有力推动了系统的安装使用。

在培训班总结时,李建军副主任指示下一阶段主要工作:一是建立健全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建设工作,二是建立经费保障机制、确保专款专用,三是加强技术平台建设、提升服务管理水平,四是加大宣传力度、树立示范典型。

此次培训班发展中心邀请了相关专家就信息安全及公共电子阅览室未来趋势开展了专题培训,引导各地工作人员提升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进一步促进公共电子阅览室建设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同时,还就公共电子阅览室标准规范建设、2014年度公共电子阅览室社会化推广等工作与有关单位进行了座谈。 (陈艳平)

  1. 首图中老年读者电脑技能培训第一期圆满结束(2014-04-28 16:07:00)

  2. 北京市分中心举办“北京市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视频资源建设基础技能培训班”(2010-01-15 15:30:00)

  3. 北京市公共图书馆举办特色数据库系统平台培训(2009-03-05 12:41:00)

  4. 2009年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资源建设与培训工作会议在京召开(2009-03-02 09:53:00)

  5. 全国古籍修复技术培训班举行 古籍保护迫在眉睫(2008-10-16 11:35:00)

版权所有  文化共享工程北京市分中心  北京东三环南路88号  100021 010-67358115
京ICP备 09067229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00296 号  →网站站点导航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