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故事
       
       
     
  视频名称:  
  迈上五朝帝都之路-郗志群  
  主题词:  
  北京历史  
  影片海报:  
 
 

郗志群,19612月出生,教授,博士生导师,历史学博士。主要从事北京史、城市与区域历史地理的教学和研究工作。现任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城市文化管理系主任、北京史学科带头人。著有《历史北京》、《北京历史文化》(主编)、《北京西城文化史》(参编)等著作。参加2007年“周末社区大讲堂”活动,被市委宣传部授予“优秀讲员”称号。

本讲重点讲述辽、金、元、明、清政权对北京地区的治理,以及作为政治中心的北京对全国政局的影响。其间辽改幽州为南京(燕京),升为陪都;金完颜亮迁国都于燕京,改称中都,使北京开始从以前的地方政治军事重镇向全国政治中心过渡。元、明、清三个统一王朝选择北京作为国都,标志着北京上升为全国的政治中心。因此,可以说辽至清五朝北京的历史就是一条走向国都的历程。

中华文化
  中华民俗大观   五代山水画的传世代表作   北宋花鸟画名作   秦淮灯会   至圣先师—孔子
  传世国宝-清明上河图   传世国宝-马王堆汉墓   明代青花瓷传世珍品   深山里的风情部落   上饶之仙人洞之谜
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北京市分中心 2011